當年父親隨著國軍來台,因為他不忍自已的父母親頻頻忍著飢餓,啃著尚未成熟的玊蜀黍(玊蜀黍中間的梗心,玉米粒還沒長出),所以他把自已賣了,為了幾塊的大洋,為了可以填飽家人的肚子,他離開家鄉漂流著,就這樣一路漂流到-台灣。


那年,他 13 歲 。
 
     戰爭沒來前,家裡是種棉花的,自個家有地,種些棉花來賣,棉花收成後也會種些花生,玊蜀黍,這樣雖然沒有幾個錢,但總可餵飽家中大大小小的肚子,有時農閒,他也會到市集上去賣賣花生,柴等等,從家中出發到城鎮上的市集腳程快些大約需要走個2-3 個小時,年紀小小的他,沒有抱怨,只有快快趕路,期望今天能把東西賣完,全家人才有食物,天未亮就出門,等著市集散了,天黑了才又模著黑認路走回來。來回的路程中,會經過一處亂葬岡,每每經過,他都快快跑過。他說天冷的時候是最難受的,因為有時天黑的快,為了能再賣些總會耽誤了回去的時間,下了雪,路就更難認了,忍著餓的他小小個子就這樣快快走又快快跑著,快快回家,把今天賣的錢交給父親,讓家中大小明日有食物可吃。
 
     家中有哥哥,姐姐,還有個弟弟,他總說,小時候是姐姐最疼他了,父母親農忙時,就是姐姐照顧他的,姐姐嫁了人,他也跟在姐姐家住了一段日子,後來因故就搬離姐姐家,回家幫忙,但是姐姐每次回來,總是他接送姐姐(當地習俗已嫁出的婦人,必需要有娘家中的兄弟來接回家,回去時也需有家中兄弟陪同回夫家)路上,總和姐姐有說笑,而姐姐有時也會準備些小點心,所以日後他最常和我說的是和姑姑的事,也說我和姑姑長得像。
 
      戰爭開始後,原本農物就不佳的情況就更慘了,田地無法種植棉花,只能種些花生,玊蜀黍等,
在市集兜售也愈來愈難了,只好去人力市埸,作臨時工,年紀小,身子又不壯碩(吃不飽情況又如何長的壯?),被選中的機會不大,還好有些叔伯會幫忙,讓他才有些機會爭取到一些作零工機會,辛苦一天賺的錢很微薄,微薄的工資很難填飽家人肚子,他省下自已每天的食物,只想讓父母親吃的飽。


就這樣的日子 一天一天的過,沒有明天的日子,有一天就是一天的。
 
      那天上了市集,聽了旁人說了,有人要買壯丁去打仗,有好幾塊大洋呢?


他心中在盤算著,有些雀躍也有些擔心,去吧,那些錢可讓父母足夠準備來年的農物種仔錢。留下吧,捨不得離開家中年邁的父母親。心中正猶豫著,隔壁村的兄仔拍著我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呢?
 
看著大家擁著爭相的去,他也走近些看著了,只是只有13歲又瘦弱的他,要賣壯丁人家願意嗎? 小聲怯懦問著,



【請問買壯丁?真有錢拿的嗎?】
【有沒有什麼病? 有力嗎 ?】那個人面無表情的往他的身上打量,像是在市埸買東西的看上看下看前又看後的評量著
【沒病,有力的很】 他用力的回應著,好怕自已沒法賣出去
【好的,行,這得馬上出發的】對方這麼說
【可,但總得讓我把錢給送回家吧】
【這可不行,你把錢託給熟識的老鄉給帶回去吧,這錢拿了的就要出發了】
 
【該怎麼好的,待會兒轉個圈若見了隔村的表親,唉,就託他給帶回去吧,這機會的好把握著,
等這埸仗打完就可回家了,已經打了這麼久也該快結束了吧 』 他在心中默默的盤算算計著,正計算著,一個大手拍著他的肩,正是他隔壁村的兄仔,他說他沒法賣狀丁,人家嫌他瘦弱,他就把賣身的錢託給兄仔。
 
『兄仔,跟我爸爸媽媽,說等這埸仗打完我就立刻回家了,請他們不用擔心,這些錢就請交給他們。』
 
另一頭的催促聲,催著他快上車,頻回頭的向著兄仔說 『兄仔,不要忘了要交給我爸爸媽媽哦,要他們照顧好自已,我會很快回來的』


對,別擔心,我很快就可以回家了,他在心中這樣安慰著自已。
 
大卡車啟動了,人在車上的他頻頻回頭望直至視線被揚起的飛沙塵土掩埋住,眼淚不知是飛沙所引起的,還是...,他快快的擦去淚水,深怕給人看見。
 


這一別,誰也沒想到,竟是如此的久,這異鄉之地,竟成他的家園,他的故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朱朱Do Re Mi 的頭像
    朱朱Do Re Mi

    朱朱媽媽的Do Re Mi

    朱朱Do Re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